紫蘇是歷史悠久的香草,據傳,華陀以前去河邊散步的時候,發現水獺吃了食物之後,痛苦的打滾。接著,水獺依據本能地爬到岸上,開始吃著紫色的葉片,過了一會,痛苦的表情居然消失了。當晚,華陀經過一家客棧的時候,發現一群年輕人因為吃螃蟹而肚子痛,華陀立即拿紫色的葉片給年輕人吃。肚子痛的鎮狀就解除了。於是,華陀給這種紫色葉片取名為紫舒,後人則改成紫蘇。

一般人對於紫蘇的印象就是紫蘇梅了,事實上紫蘇含有豐富的營養,紫蘇籽油含有豐富的亞麻酸,被稱作植物界的深海魚油。另外,紫蘇還有大量的鐵質,胡蘿蔔素,維生素C,各式各樣的必需胺基酸,鈣等多種營養素。不管對大人會是小朋友的營養,都是好處多多。

紫蘇大約300多年前引進台灣,非常適合台灣的氣候,想要種植的森友不用花太多心思,多曬太陽 + 多澆水 + 補充肥料,這樣就會很好照顧的。因為紫蘇是喜歡長日照的環境,讓紫蘇長葉片不開花的秘訣就是早上曬太陽 + 晚上補日光燈,這樣紫蘇的葉片就會又紅又大。

如果紫蘇開花了,怎麼辦? 其實也不用擔心,紫蘇種子都會在花苞裡面,不用動手授粉,只要耐心等待花苞變乾,變成咖啡色。剪下花苞之後,桌面放個白色的紙張,把花苞往白紙抖一下,就會發現許多黑色細小的種子。收集起來,準備一個盆子跟新的土壤,先把土壤澆濕澆透,把種子撒在土壤表面,用手撥一下土壤,讓土壤表面跟種子混和。之後,保持土壤微溼,過一陣子,就可以看到許多紫蘇的小苗。

最後,採收下來的紫蘇葉片要怎麼使用,除了拿來做紫蘇梅、紫蘇醬、紫蘇蛋之外,最簡單且直接的方式,就是泡紫蘇茶。準備2份的紫蘇 + 1份的薄荷 + 400cc的熱水,將紫蘇跟薄荷放入茶壺之後,用熱水充分的浸泡,紫紅色的葉片會開始慢慢地褪色,褪成綠色的葉片,等全部都是綠色之後,等待30秒,就可以把紫蘇葉片拿出來,這樣就完成了。在涼爽的天氣,來杯熱熱的紫蘇薄荷茶。真的能夠舒緩心靈。推薦您試試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