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都當作配角的青蔥,扮演著重要的提味角色,在各式各樣的台灣菜餚,不管是蔥爆牛肉,蔥抓餅或是蔥蛋。少了這一味就不對。實際上,蔥的原生地卻是寒冷的西伯利亞,三千多年前,青蔥開始出現在中國的紀載中,清朝時期,隨著沿海居民到台灣,逐漸發展出來是和台灣亞熱帶氣候的品種。雖然適應了,但是還是不耐熱,冬天的時候,是蔥盛產而且最好吃的季節。

那台灣的蔥都是一樣的嗎? 事實上,台灣的蔥可以大致分為3種品種:
第1種是大家孰知的三星蔥,三星蔥其實是四季蔥的一種,這種蔥主要從日本傳過來,也稱作日本大蔥,是台灣蔥裡面,蔥白最長,纖維細緻的,而且水分多且不嗆辣。但是因為較不耐熱,所以種植上也會比較困難。

第2種是水蔥,又稱北蔥,主要是福建省引進的品種,相對於三星蔥來說,耐熱耐潮濕,很適合台灣的環境,水蔥的特色是蔥綠長,葉肉相對比較薄,纖維也比較硬一點,而且蔥的味道濃郁且比較嗆辣。也因為水蔥葉肉的含水量較少,不會破壞麵團的黏性,所以蔥油餅或是餡餅類的,都很喜歡用水蔥

第3種是粉蔥,也就是園區種植的品種,粉蔥跟三星蔥特徵很相近,主要就是植株比較嬌小,很適合盆栽種植,也具備三星蔥蔥白長,水分多,而且吃起來不會嗆辣的特性,也是很受歡迎的品種。

在廚房中,蔥白受歡迎的程度,似乎比蔥綠還多,而且一般認為蔥白會比蔥綠還耐煮,實際上,反而是蔥綠比較耐煮,小編在炒菜的時候,會先用蔥綠去爆香,等到要起鍋之前,才會加入蔥白,讓蔥白的水分可以融入菜餚中。就營養方面來看,蔥含有鈣、維生素C、胡蘿蔔素還有膳食纖維等營養,蔥本身的香氣分子還有刺激食慾的效果。然而,蔥綠除了含有蔥白全部的營養成分之外,蔥綠的維生素C、胡蘿蔔素、鎂的含量都是高過於蔥白,所以蔥整身都是寶,不管蔥綠或是蔥白,全株一起使用,才是營養最完整的。

蔥在種植上算是容易照顧的,但是還是需要曬太陽的,冬天的時候,把蔥放在露天的環境,吸收充足的陽光,記得添加肥料,採收的時候,留下一部分蔥白,這樣就可以隨時隨地都有蔥可以使用,不用擔心冰箱的蔥用不完。而夏天的時候,因為容易下雨的關係,把肥料減半,如果一直下雨,把蔥放在遮雨的地方,這樣就可以避免蔥有爛葉的狀況,也是可以安然地度過夏天。園區種植蔥的時候,為了蔥白能夠更長,會特別用黑色的隔熱板,把蔥圍起來。隔熱板裡面,另外還添加天然的礦石,給予蔥苗穩固的支撐之外,還可以避免雜草生長,讓蔥可以安穩的生長。這樣您收到我們的蔥盆栽的時候,就有漂亮的蔥白可以使用。

最後,之前有許多森友詢問我們的蔥白怎麼弄得,現在祕密大公開,也歡迎森友可以在家自行製作,如果您想要收到蔥盆栽的時候,希望黑色的隔熱板也可以一起附贈給您,也歡迎您下單的時候,幫忙我們備註,我們就會把隔熱板還有裡面的礦石一起附給您。這樣您收到就可以享受種蔥的樂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