園區雖然不大,但是總是有意外的驚喜。今天園丁修剪花草的時候,餘光出現一個木作的小屋子,仔細一看,居然是兩年前去好事多買的木屋。這個屋上面有不規則大小的孔洞,這些孔洞像是被人惡作劇一般,抹了白色的水泥。有些孔洞抹得很平整,有些孔洞則是缺了一角。跟購入的時候比較,很明顯孔洞都使用過的痕跡。

COSTCO購入的小木屋

 

這個設計很特別的小木屋則是獨居蜂的家,獨居蜂是很勤勞的蜜蜂,跟喜歡一起行動的蜜蜂很不一樣,獨居蜂喜歡獨來獨往,自由自在的,而且沒有地域性,看到人就跑,真的是很和善的蜜蜂。有些獨居蜂喜歡吃花蜜,有些獨居蜂則是吃肉的,這些吃肉的獨居蜂每天會很勤勞的搜索園區每個角落,捕捉喜歡的毛毛蟲。甚至為了下一代的小寶寶,會把捕捉的毛毛蟲放在小木屋的孔洞裏面,然後也把自己的小寶寶放進去,再用泥土把洞補起來,這樣小寶寶出生後就有食物可以吃,不用擔心餓肚子。

這讓園丁回想前幾年的時候,毛毛蟲肆虐的日子。不管是甜羅勒、薄荷、芝麻菜,每天都有抓不完的蟲,甚至半夜點著燈,繼續跟毛毛蟲奮鬥。這樣下去總不是辦法,後來接觸生態農法之後,園丁努力引進各式各樣的天敵,讓園區達到一個生態平衡的狀況。一開始的時候,的確有明顯的效果,不過等到蟲吃完了,天敵也消失了,過了一陣子。蟲蟲又回來了。曾經一度懷疑自己,想要放棄。但是隨著時間的過去,慢慢發現毛毛蟲真的變少了,也不用每天提心膽跳的,找尋毛毛蟲的蹤跡。

下雨過後的印加萬壽菊

 

回想之前農忙的日子,而現在有這些小幫手的幫忙,真的輕鬆不少。今天看到獨居蜂的數量越來越多,心裡面更是雀躍起來,希望這些小朋友們可以順利長大,成為大自然的一份子。